html模版殷艷玲:吉林大學首位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的愛與執著
【本站記者 於姍姍】新聞背景:2017年5月12日,國際紅十字會官方網站發佈第46屆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名單,來自全球22個國傢的39名優秀護士獲此殊榮,其中包括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副院長殷艷玲在內的中國護士6名。7月21日,殷艷玲等6名獲獎者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傢副主席、中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李源潮頒發的獎章。

據悉,南丁格爾獎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設立、用於表彰為人道主義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的優秀護理人員的最高榮譽。我國自1983年首次參加第29屆南丁格爾獎章評選至今,共有79名優秀護理工作者獲此殊榮。殷艷玲是繼吉林省神經精神病醫院精神科護士長張桂英之後,吉林省第二位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也是吉林大學第一位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



頒獎現場

“我從未想過能成為吉林大學第一個獲得南丁格爾獎章的人,能夠獲得這份榮譽,的確很高興!我也深深知道這份沉甸甸的榮譽不單單屬於我個人,它屬於培養我32年的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屬於我的母校吉林大學,屬於我的團隊,屬於我的傢人!屬於這份神聖而光榮的職業!”剛剛從北京歸來的殷艷玲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深情地說。她連用5個“感恩”,表達瞭對黨和政府、學校和醫院、吉林省和吉林大學幾代護理人、前輩們、同事們的敬意和謝意。而這背後,是她對護理職業、對母校深沉的愛。

5歲時種下護理職業的火種

殷艷玲1964年11月出生於吉林省榆樹市。5歲那年,病魔無情地奪去瞭父親的生命,留下母親帶著她們姐弟九人艱難度日。從那時起,成為一名醫者的夢想就在她幼小的心靈中萌生瞭。

經過努力,殷艷玲成功考入白求恩醫科大學附設衛生學校。從最初對生命的敬畏和珍惜,到深受白求恩精神熏陶和啟迪,當年稚嫩的小女孩不斷在自己的道路上尋找奮鬥的方向。1985年,殷艷玲從學校畢業,成為白求恩第二醫院的一名婦產科護士。

“至今我還清晰地記得,一個體重僅800g的新生命被醫務人員從死亡線上救回的那一刻,我強烈感受到生命的神聖與美好,更感受到作為一名白衣天使的職責與使命,也正是從那一刻起,我的護理職業生涯便在愛中起航!”

20年堅守產科護理崗位

1985年至2005年的20年間,殷艷玲在白求恩第二醫院產科護理崗位上見證瞭無數個新生命的誕生,她默默地奉獻著青春,並將全部的愛傾註其中。精湛的技術、嚴謹的態度、突出的業績,殷艷玲在工作中受到瞭領導和同事們的廣泛認可。

台中申請商標代辦

1992年5月,她開始擔任醫院婦產科護士長,身上的擔子又重瞭幾分。沒日沒夜地工作,毫無怨言的付出,無數次從死亡線上搶回微弱嬰兒的生命,換來的卻並不總是感謝和理解。2003年,一名傢長將胎頭血腫誤認為是護士洗澡時造成的,由此引起瞭比較強烈的醫患矛盾。面對傢長的誤解與粗莽,殷艷玲沒有抱怨,沒有氣惱,而是陷入瞭沉思。

從那次事件後,殷艷玲不再隻是埋頭苦幹,而是開始嘗試創新。她大膽地提出創建集沐浴、撫觸、遊泳於一體的“親子樂園”,並帶領產科護理團隊首創瞭互動式親情沐浴手法。這種開放式護理服務,既能避免傢長的誤解,又能讓醫護人員手把手地教會每個傢庭如何護理。這一模式很快得到全國產科屆的響應,迄今,僅白求恩第二醫院就有近10萬人次新生兒受益。

多次主動請纓奔赴災區一線

“我是吉大二院的護士,更台中商標申請查詢是所有患者的護士。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是我的舞臺!”南丁格爾的信仰,白求恩的精神,支撐著殷艷玲不斷突破自我。



2003年“非典”期間,醫院安排殷艷玲負責培訓幾百名即將赴一線的醫生、護士、護理員和行管專傢。為確保培訓效果,殷艷玲多次去傳染病醫院實地踏查,回院後設計模擬工作路線及流程,手把手地教會每個人如何穿脫隔離衣,如何進行空氣、物表消殺,大到屍體如何包裹封閉運送,小到一張會診紙質資料如何傳出。

當時的老院長語重心長的對她說:知道你主動請纓就是想首批上一線,但你記住,隻有先確保醫務人員健康,才能挽救更多的百姓生命!牢記前輩教會,60多個日日夜夜,殷艷玲和同事們在挽救百姓生命同時,也實現瞭全院赴一線的醫務人員“零感染”!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期間,作為護理部主任的殷艷玲在頻繁的餘震中到一線看望先期被緊急派往四川華西醫院參與救援的同事們,白天穿梭於病床間給重傷員做心理疏導,給小傷病員送新書包和教科書,深夜陪伴在隊員身邊。當時,發著高燒仍堅守崗位的同事曉麗對殷艷玲說,“主任,我們之所以在餘震中不害怕,不退縮,就是因為我們知道,您和我們在一起!”

32年探索創新助力護理事業發展

一個人用自己的勞動減輕他人痛苦讓他恢復健康就是自己的幸福——這是南丁格爾的信仰。32年來,殷艷玲始終用南丁格爾的信仰指引自己。隨著事業的發展,殷艷玲逐漸走上瞭護理管理者的崗位。2006年,殷艷玲擔任護理部主任,2013年10月任院長助理,2015年9月任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副院長。站在更高的平臺上,殷艷玲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帶好團隊,在改革創新的同時更註重打造團隊基礎與內涵。



2010年,衛生部開展優質護理示范工程活動,殷艷玲和她的團隊本著“始於主動服務,寓於用心服務,終於滿意服務”的護理理念,探索出“CARE”排班模式,實現瞭全程連續、責任分層的優質護理服務,這一模式在全省推廣應用。2013年,殷艷玲又將“網格化”引進護理管理,在全國護理屆首次推行“網格一體化護理管理模式”。幾年來,醫院護理團隊也取得瞭喜人的成績:三次獲得省、市護理大賽團體第一名,兩次代表吉林省參加全國大賽分獲銀獎和團體第三名,三次參加全國品管圈大賽獲得兩次二等獎、一次一等獎;護理部也榮獲“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殷艷玲自己也先後獲白求恩醫科大學“女十傑”、長春市衛生系統巾幗建功標兵、長春市“五一勞動獎章”、吉林省模范護士標兵、全國“巾幗建功”標兵、首屆全國優秀護理部主任等榮譽。

讓此生大愛終有最好的歸宿

殷艷玲說:“隻有醫務人員心中有愛,患者的世界才能綻放光彩。”

傢住汽車廠的永久珍老人對殷艷玲充滿感激。13年的康復訓練讓他重新站瞭起來,盡享天倫之樂。多年來,殷艷玲一直致力於傢庭跟進服務模式對腦卒中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研究,很多像永久珍老人一樣的患者獲得幫助,更多像台中商標申請類別殷艷玲一樣的“孩子”重拾父愛。

在殷艷玲心裡,培養學生,不是培養一個人,而是培養一項事業的未來。在長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有一間用殷艷玲名字命名的技能名師工作室,主要為吉林省培養瞭教學名師和優秀的白衣天使。目前,殷艷玲正帶領她的團隊和學生們致力於長春市非醫務人員現場施救能力的培養研究,旨在提高長春市公眾自救互救能,讓更多的生命在急救生存鏈上得到快速而有效的救治。

“寧讓身受苦,不讓臉受熱”

自從走出白求恩醫科大學附設衛生學校的大門,殷艷玲就逐漸認識到要想做一名優秀的醫務工作者,必須要有博愛之心,有專研之志,有堅韌之毅,有奉獻之情,才配稱白求恩的傳人。殷艷玲時刻記得母親的教悔:“寧讓身受苦,不讓臉受熱”,所以她始終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我是一個工作在平凡崗位的普通護理工作者,這麼多年心裡隻想著做好本職工作,做一個稱職的護士。”

“我將以這次獲得南丁格爾獎章為契機,繼續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南丁格爾精神,傳承護理事業的光榮傳統,以愛心、耐心、細心、責任心去護守生命、士衛健康!用愛丈量夢想,讓愛與夢想同飛揚!”

作為吉林大學培養出的優秀醫護工作者,殷艷玲對這片土地有著特殊的情感:“我愛我的母校。吉林大學是我夢想開啟的地方,更是我事業的歸屬,一天吉大人,一生吉大情!”

采訪中,殷艷玲還寄語廣大醫學生和青年醫護工作者:白求恩精神、南丁格爾精神是醫者仁心的國際主義精神高度體現,吉林大學黃大年教授是新時期知識分子至誠報國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拼搏敬業的無私奉獻精神的高度體現,他們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是我們汲取不斷前進動力的源泉。“求實創新,勵志圖強”,作為醫學生、醫護工作者要堅定信仰、明辨真理、苦學本領,為社會的和諧發展、人類生命健康不斷前行,不負眾望,不懈努力!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jhz595z1p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